IT时讯网主页 > 财经 > 正文 >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时间:2020-10-20 10:43: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 责编:张剑锋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这一点让笔者想到了大学四年女童鞋们的蜕变过程:大一清纯朴素且大多素颜,大二开始学会打扮会化个小淡妆,大三不见了齐刘海开始化浓妆,大四则露出了脑门扮知性。这一变化说的不仅仅是脸上妆容的改变,更是衣着的改变,可见外表的装饰是多么的重要!5分女捯饬捯饬就成了8分女神!

当然我们今天说的不是大学妹纸们蜕变的过程,要说的是琳琅满目的产品外包装。早些年国内兴起了一系列豪华包装的热潮,首当其冲的则是月饼盒,对于月饼这种消费级的食品来说,昂贵的包装盒丝毫没有收藏价值,简直就是暴殄天物!不过近些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这一点也逐渐得到了改善。但是相对于月饼而言,有很多具备收藏价值的东西例如球鞋等在包装盒上却是下足了功夫,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前面铺垫了很多也都是为了给本文一个引子,这次我们不会太过深究包装设计上的美学构成,我们只是简单讨论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包装盒设计。当然,每个人的审美不同,我们大可以通过这篇文章通过每个人的角度挖掘出更多有趣儿的产品包装盒。

从字面上讲,“包装”一词是并列结构,“包”即包裹,“装”即装饰,意思是把物品包裹、装饰起来。从设计角度上讲,“包”是用一定的材料把东西裹起来,其根本目的是使东西不易受损;“装”指事物的修饰点缀,这正犹如人一样,好的产品也需要包装的点缀使其档次得到一定的升华。

■主题元素的运用

本文撰写的初衷笔者是想盘点下那些具备艺术感的包装盒设计,但是细数下来能够拿得出手的实在是屈指可数。所以我干脆将这个话题的视野放大到我们身边以及笔者能够接触到的所有产品类目。这样在看下来我就发现,可以说的就太多了!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Air Force 1 龙年限定礼盒(图片来自耐克)

笔者作为一个十足的球鞋爱好者(俗称鞋痴),有时候往往不仅仅是被一款球鞋的配色细节所吸引,同时也会被它的限定版特别礼盒所吸引。不得不承认,在球鞋的发展史上,鞋盒的设计也在不断地改变和提升。这一点在很多数码产品上是完全见不到的景象。当然隔行如隔山,每一个行业的侧重点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这种结果,球鞋可以收藏十年,但是iPad恐怕没人收藏十年拿出来再用吧?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Air Force 1系列中有着浓郁的中国文化

从古至今,中国人有时候经常会做错一些事情,自己的文化底蕴却被他人发扬光大。我们的四大方面火药被用来制成鞭炮,而国外却制成了枪炮,如果说我们是善良的民族真的是自欺欺人。产品包装也一样,很多能够体现中国元素的东西却在很多外国品牌上得到了传承。这就引出了包装设计的重点之一——主题元素。

材质在包装盒上的运用

每一款优秀的包装盒设计都需要定格一个鲜明的主题,然后根据这个主题进行延伸,最后制成与产品本身相符合的包装和设计。然而,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材料的选取,常规的有纸质、塑料等,进阶的有布料、木材,甚至还会用到合金金属。

一纸轻薄 万变不离其宗

正如我们十年前看到的一样,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依旧在使用纸这种最为原始的,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材料作为绝大多数数码产品等的包装盒用料。纸作为可塑性极高的一种材质,以其独有的特点能够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包装样式,再加上其价格上的绝对优势,使得它毫无疑问的成为了最广泛使用的包装盒材质。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纸是我们应用最广泛的包装盒材质(图片来自昵图网)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厚度上的增加是纸包装明显的改变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意识到,简单的纸张厚度已经难以起到对产品的保护作用。所以人们开始考虑在用料的厚度上做出一些改变,由此我们也就见到了包装盒在厚度上的变化。这一变化不仅仅是厚度上的改变更是实用性的提升。

■透明但不环保 塑料可呈现度最高

可以说在很多领域,塑料包装的使用频率是要远远大于纸质包装的。特别是在没有提倡减少白色污染以前,几乎所有的产品包装使用的都是塑料的材质。塑料包装同样有着可塑性高的特点,但同时其可降解力低也是逐渐被淘汰的原因之一。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iPhone 5C采用塑料包装盒(图片来自瘾科技)

比起纸质包装盒,塑料包装还有一个更加明显的优势就是,它可以将外包装盒制成透明的样式,从而达到更加直观的了解产品的目的。但是有利就有弊,尽管塑料具有一定的韧性,但是很显然它比起纸质材料而言更加易碎,无论是在保存还是在运输过程中都有一定的风险存在。

■中国风古朴典雅 一木多浓缩

就笔者个人而言,我认为木材是最能体现工艺水平和设计感的材质,没有之一!通常运用在木质包装盒上的技术除了简单的印刷之外,最重要的当属镭射技术。这种技术的使用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有些类似于雕刻技艺当中的浮雕,能够将诸多中国元素一一展现的淋漓尽致!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木质包装能够更好地体现主题元素(图片来自耐克)

■高格调纯质感 顶级手提金属箱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铁盒的保护性更强

尽管木质材料能够最好的将艺术感全部展现出来,但是要说保护性的话,坚固性最好的肯定是金属。现在已经有很多限量的鞋款和贵重的产品包装采用的是金属材质设计,在档次逼格得到很高提升的同时还给心爱的球鞋以最好的保护。

■实用至上派

让我们再次回到包装盒的本源属性——包裹。很显然现在的电子产品精细程度已经跨越了数十年的时间,工艺和当年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原来一部诺基亚手机夸张了说恨不得用塑料袋装都不会有什么担心的。但是现在大屏时代的到来,康宁大猩猩的屏幕再结实它也依旧是脆弱的东西,需要小心保护。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牛皮纸颜色的包装逐渐成为流行

在给包装盒分类的时候笔者一直在想,究竟是哪一类的包装盒能够冲在最前面,率先攻入脑海的便是现在十分常见的牛皮纸色包装盒。从审美学的角度来讲,这样的包装盒一眼看上去就是廉价感十足,没有过多的设计,包装盒甚至都没有经过任何印染,参数说明都是外贴标签上去的。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外表朴素内在狂野

■价格定位

可以说采用牛皮纸包装盒的产品定位相对来说的确价格上较为低廉,这里很明显能够看出来的便是小米的系列产品,小米公司一直以来都是在各个方面考虑控制成本的问题。所以他们也十分热衷于使用这种材质和配色的包装盒作为旗下产品的标配。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外表朴素内在狂野

■坚固性

现在采用牛皮纸包装盒的品牌越来越多,这里面笔者接触最多的就要属酷比魔方。可不要小看这个朴素外表的包装盒,据说酷比魔方这个包装盒也是聘请了国外的设计师进行了巧妙地设计,这种包装盒能够承受一个180斤的成人站在上面而不会被压扁。在笔者最近测试过的小米平板也采用了这种包装盒,索性也测试了一把,也能够承受我60kg左右的重量。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酷比魔方的包装盒可以承受百余斤的重量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小米平板的包装盒也采用了同样的材质设计

编辑语:

包装盒的初衷和本质就是“包”,能够将产品很好的保护才是其最初的功能作用,任何包装在设计之初都不能偏离这点。对于很多需要控制成本的产品而言,能做到坚固耐用就是成功的包装设计。

■一成不变派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Surface包装盒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iPad包装盒

在提到实用派的时候我们又不得不提一些大厂商的包装盒,例如苹果和微软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它们的包装盒可以说几乎就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改变。从内到外变化更多的可能只是盒子上的图片和参数。在实用派里,这种一成不变的风格也绝对占有一席之地。

源于生活中的设计元素

本文开篇我们提到包装二字的并列含义,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这两者也是具有递进关系的。所谓包装,首先做好了前者才能在“装”上玩儿出点儿名堂。当然,“装”是要付出代价的,成本的代价。

如果说包装设计的概念是无服饰艺术包裹、修饰的人体,包装设计的表现形式是人的衣着装束的话,那么,包装设计的内涵就是这个人的精神文化思想。一个人的装束能反映他的思想和修养层面,好的包装设计也能反映出产品、品牌、企业等不同的内涵。

■设计源于生活之大白兔奶糖

不得不承认在球鞋收藏的世界里,限定版本的礼盒绝对是一道十分诱人的晚宴。而某些品牌又总是能把握住很多收藏者们的心里,通过主题鲜明的包装设计博得球鞋爱好者的一致好评。这样的鞋盒设计,绝对值得收藏。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Air Force 1 兔年奶糖限定礼盒(图片来自新新球鞋网)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Air Force 1 兔年奶糖限定礼盒(图片来自新新球鞋网)

作为2011年最经典的一款限定大作,Air Force 1 兔年限定之大白兔奶糖特别礼盒版毫无疑问勾起了众多80后一代人童年的回忆。经典的大白兔奶糖包装纸设计,完美的结合了农历生肖兔年的主题。是近些年来不可多得才产品盒设计。此外,由于大白兔奶糖包装纸的不规则性,在材质的选取上没有采用木质或者纸质而是选用了更易塑性的塑料材质。

■浮雕的魅力之龙图腾

中国古老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众多的内涵元素是我们难以参透的。在中国的五千年文化积淀之中,龙成为了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从古至今无处不在的运用龙的概念。龙象征着高贵和皇族气概,金龙耀眼也成为了十分夺目的配色。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Air Force 1作为球鞋收藏界毫无疑问最具影响力的鞋款之一,三十余年的光辉依旧不减。而每到不同的特殊年份,耐克的设计师们又总是能够奇思妙想的与中国元素相结合。先有大白兔限定,后有龙袍加身。鞋盒材质上更是该塑料为木质,黑色鞋盒雕刻上雕刻以祥龙图案,金碧辉煌的设计感油然而生。绝对是鞋盒收藏品中的上上成代表作!

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文化,球鞋文化是近些年在国内不断兴起的一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而对于每一个真正喜欢球鞋的人而言,一双好的球鞋,从鞋盒到鞋身的每一个细节都被当做是艺术品。我们不是艺术家但是胜似艺术家,有品位也有格调。

拟物化的包装设计

电子产品相对于球鞋来说,两者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虽然都是消耗品,但是在信息时代电子产品被淘汰的则会更快。而球鞋一类的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弥足珍贵。尽管大多数数码产品的包装都显得比较“LOW”但是依旧不乏一些有意思的设计。

■画册式书脊设计之E人E本

E人E本一直以来都定位于高端商务人群,旗下的产品也大多适用于公司大BOSS级别的人物,其优秀的办公属性从内至外贯穿与产品之上。T系列笔记本式的设计也十分讨巧,为了符合产品定位和企业文化,E人E本在产品包装盒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书脊画册式的设计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书脊画册式的设计

为了更好地和产品本身相契合,E人E本的的包装盒设计成了书脊式的相册形状,稍微外露的侧边也是别有一番味道。包装盒打开的方式也和普通的不太一样,是类似于书本式的翻页打开模式,十分具有书香气息。可以说E人E本的包装盒设计是比较高大上的感觉,商务气息十分浓厚。

■中国结元素的融入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联想的很多产品包装都在保证坚固性的同时融入了一定的产品文化,当然,像联想这样的产品定位有很多厂商都在做,之前提到的E人E本也是其中之一。产品的外包装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作为礼品赠送的问题,即便是没有经过精心包装过的产品,依旧可以“裸送”。

■未来科技感设计之影驰GALAPAD

影驰GALAPAD系列的产品包装在众多平板盒子中算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个系列,类似月光宝盒似的设计,加上激光蓝色的线条点缀使得盒子的整体充满了未来科技感,是电子产品最为贴切的搭配组合。同时盖帽式的盒体更方便打开。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影驰GALAPAD包装盒

拿电子产品的包装盒与球鞋鞋盒相比有些不太厚道,但是我们依旧可以从包装盒里挑出一些值得称道的作品。相对于球鞋而言,电子产品的包装更讲求的是实用性。尽管在电子产品的包装上,主题元素的运用更多的还只是文字或者图画的形势,像联想的中国结“乐”还有五元素的五彩斑斓线条等都是体现产品和企业内涵的设计。

回归本源提倡环保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且这种美德在习大大的强烈号召下显得更加重视。包装盒做的再美好它也毕竟只是产品的“皮囊”而已,早晚都会有被抛弃的那一天。笔者在撰写本文的时候,恰逢看到了下面这样一则广告。

■不能过于追求浮夸

好的包装会采用很多不同的材质进行打造,而人们对于优秀包装产品的追求一直都没有落后。上面的广告片用较为夸张的手法表达了过度包装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每年有价值4000亿元的包装扔进了垃圾桶。对于电子产品,食品这一类消耗品来说,虽然奢华的包装在送礼时会显得比较上档次,但是却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礼品包装盒总是会过分浮夸(图片来自昵图)

■收藏品包装应适度

其实对于很多收藏品来说,豪华的包装盒毋庸置疑。好马配好鞍,具有一定意义和价值的东西有了华美的包装盒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社会大肆提倡环保主义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包装盒的用料和材质都要有一定的控制。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Jordan XX8 木盒特别版(图片来自耐克)

■主题元素系列化

可以看得出来,很多国外的设计师可以将很多主题元素很好的运用在产品和产品包装之上,而主题元素的系列化更是加重了产品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提升了其价值地位。Air Force 1的生肖系列一直是每一年的重头戏,而这里面恰好是将中国元素完美地进行了结合。

小材亦可大用 谈产品包装盒中的艺术

NIKE x CLOT Air Force 1联名限定(图片来自网易)

写在最后:

无论什么产品的包装,都不可能抛开包装盒本身的意义而独立存在。包装盒首先作为一个器皿,它需要起到承装产品的功能,其次则是在为了迎合产品本身或者企业文化本身而进行深层次的勾勒。相对于收藏品来说,电子产品的消耗属性可能决定了其不可能采用太过奢华的包装设计,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每一款产品都会有着不一样的味道和设计,那个时候摆在我们眼前 将不再是清一色的牛皮纸和白黑盒子。

这话题很大,仅六页想写清楚难度很大,小包装盒藏不住大内涵,我们将阶段性的与读者进行分享、交流。

张剑锋

推荐阅读:北京企业新闻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