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讯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两款铠侠SSD外观超接近,RC10有机会改造成RD10吗?

时间:2020-11-04 09:49: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RC10和RD10是铠侠(原东芝存储)推出的两款NVMe固态硬盘,二者外观相似度很高。它们不仅使用相同编号(TH58LJT0T24BS8C)的铠侠BiCS4闪存,都具备DRAM缓存,甚至主控型号也仅有一位数字不同。那么,RC10有可能经过修改变身成更高端的RD10吗?

image001.jpg

(图片来源:自行拍摄)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因为历史上的确有一些主流级固态硬盘是在旗舰方案的硬件基础上,通过固件限制性能来达到区分市场的目的。RC10会是这种情况吗?

image003.jpg

(图片来源:自行拍摄)

顺序读写速度是RC10与RD10的显著差异点,1700MB/s的带宽恰好是RD10的一半左右。到底是铠侠做了固件层面的精准限速,还是现实硬件水平差异呢?

image005.png

(图片来源:程序截图)

RC10/RD10所用的铠侠主控与群联PS5012有一定的血缘关系,通过phison_nvme_flash_id可以识别到RC10的硬件信息。检测信息显示,RC10具备4个闪存通道,每通道4CE、闪存接口规格为533MT/s。

image006.png

(图片来源:程序截图)

闪存接口是闪存与主控之间通信的桥梁,限制着数据在固态硬盘内部的传输速度。如果上述软件识别信息不错的话,4通道、533MT/s的理论带宽2132MB/s,考虑到一些实际情况中的损耗(编码效率影响、协议开销等),RC10的1700MB/s顺序读取速度是正常的表现。闪存通道数量翻倍至8个的RD10才能具备3400MB/s的顺序读取速度,RC10显然不可能通过破解固件变成RD10。

image008.jpg

(图片来源:东芝PDF截图)

尽管存在硬件规格上的差异,RC10作为一款主流级NVMe固态硬盘,它的在家用条件下的实用效能表现是非常不错的。由于配别了同级别中罕见的DRAM缓存,RC10的PCMark 8成绩已经非常接近旗舰级RD10的表现,这也使它的性价比得到进一步提升。

image010.png

(图片来源:程序截图)

RC10仅有4个闪存通道,但它的PCIe 3.0 x4接口确实货真价实,并非PCIe 3.0 x2伪装而来。在CrystalDiskMark设置中选择全零测试数据:

image012.png

(图片来源:程序截图)

使用全零数据再次测试就会发现,RC10的顺序读取带宽增长到了RD10的水平,超过3400MB/s,符合PCIe 3.0 x4表现。

image014.png

(图片来源:程序截图)

尽管RC10的主控与BiCS4闪存芯片之间的通信速率被限制在2132MB/s以内,但由于主控使用了一定的数据压缩算法,从闪存中读出的压缩态数据经过主控解压还原后体积发生“膨胀”,达成了3472.8MB/s的测试成绩。

显然,这个成绩只限在读取全零数据(完全可压缩)这种理想状态下才能得到。不过也并非就完全没有价值,譬如说EXE程序的代码段中的空白区域就很常见。这也可以说是RC10的一个隐藏技能。

image015.png

(图片来源:程序截图)

由于RC10具备和RD10相同的完整容量DRAM缓存,在日常办公或家用游戏等中轻度负载条件下的性价比表现更为出色。


推荐阅读:鄂尔多斯信息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