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讯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电子采购电子采购平台:单一来源采购面临着哪些难题?

时间:2021-01-15 17:15: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单一来源采购是指采购人向唯一供应商进行采购的方式。适用于达到了限购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但所购商品的来源渠道单一,或属专利、首次制造、合同追加、原有采购项目的后续扩充和发生了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不能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等情况。该采购方式的最主要特点是没有竞争性。由于缺乏竞争性,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给采购人带来了诸多困惑和难题,也倍受社会质疑和诟病。

1、容易诱导供应商低价杀入

鉴于业务软件招标采购后,后续服务基本上都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供应商往往采取先低价拿下项目,占领市场,形成技术垄断后,再在后续服务上漫天要价的策略。几年下来,单一来源采购合同金额比原招标采购合同金额还高,甚至高出许多倍。

2、采购成本居高不下

采购过程中个别采购人将要采购的产品或货物的技术参数按照意向性的产品或货物的参数调整,使其成为唯一性,或者直接将不具备唯一性的产品或货物采用单一来源采购,从而达到采购目的,导致所采购的产品或货物价格偏高。

3、信息不对称,供应商漫天要价

由于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供应商掌握绝对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采购过程中,有不诚信供应商会谎报工作量,有的供应商则非常强势,摆出一副舍我其谁的姿态,或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基本上没有商量和讨价还价的余地。

4、供应商的单一性

由于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面对特定的供应商,一般没有采购文件,采购过程为价格协商过程,所以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特定供应商对项目提出质疑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5、缺少公平竞争性

在不少人看来,实施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就不需要竞争,这是不完全正确的。因为,政府采购本身就是一种体现公平竞争的采购活动,只不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竞争性没有公开招标等方式强。

(文章转载自网络)

深圳市企企通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优质的SRM供应链管理软件系统、供应商管理软件、采购管理软件系统、招投标系统、电子采购平台等信息化解决方案,企企通致力于成为企业供应链管理信息化的领导者。

招标采购平台:https://srm.51qqt.com


推荐阅读:大众生活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