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讯网主页 > 科技 > 正文 >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时间:2020-11-06 04:04: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360手机的声音在江湖上消失了一段时间,上一次看到360手机的新闻也不知道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但是周鸿祎这位教主并不像是善罢甘休之人,360手机起起伏伏这么多年还是挺过来了,我也很久没玩过360的手机了,最近正好有机会试玩一下360 N5,主打低价高配的性价比机型,1399元买6+32G内存和骁龙653,这套配置在同价位的竞品里面的确少见,究竟值不值回票价呢?

意料之中的外观设计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包装盒是鲜红色的长方体,内部空间较为紧凑,主要配件为充电头、数据线、卡针,并没有附赠耳机和保护壳,倒是出厂预贴了一张膜。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在1500元以内的的国产机,很少有做到较为平衡的ID设计,例如材质选料不错但却用上ID无边框的小米5。360 N5看上去规规矩矩,是比较重视对称的设计,遗憾的是并没有用上一体金属机身,只有背面的一大块是金属,顶部和底部以及整个边框都是经由特殊涂层处理过的比较柔滑的塑料,虽说手感和强度还不错,但是整个机身背面的一体性略有牺牲。三段式设计+高光T槽+拉丝金属,是一套成本预算仅次于玻璃和全金属的设计方案,T槽部分难以避免藏污纳垢,而且黑色版的观感比金色要高一个层次。(请忽略机身背部的Sample字样)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机器正面标配2.5D玻璃,普通宽度的边框,柔光灯、听筒、前置摄像头对称的大白额头。最让人错愕的是下巴上的银色小圆点,随着“正面指纹即正义”的呼声越来越高,连华为这样的后置指纹党都改了过来,很多厂商都纷纷回归到正面指纹的道路上。360坚持用后置指纹,但又不太想在屏占比本来就不高的机身上采用虚拟按键,更加想在千机一面的市场上有那么点不同,最终的选择就是这枚小圆点了,旁边还有两个更小的小圆点,这三个圆点和安卓传统的三大金刚键功能一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交互作用,而且不具备背光灯。

只有金色(拉丝)和黑色(喷砂)两种配色,直觉告诉我黑色会很快没货的。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如何评价360 OS?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上一次接触360手机还是奇酷系列的时候,扁平风的UI和系统安全这个卖点相结合,主打轻快省电还有用户个人隐私及财产的保护,那时候我对360 OS的评价尚算不错,我认为既然要做到一流的UI创新那么难,倒不如回过头好好打根基做基础功能。(Flyme、MIUI、Smartisan OS这类ROM分别抢占了用户不同程度的审美认知,后来居上的系统如果没点魄力是很难追上它们的)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360 OS基于Android 6.0.1,发展到2.0版本扁平化更彻底了,图标样式几乎覆盖所有主流的第三方APP,字体、图标、壁纸、UI配色都比较相搭,也没落下任何本就该有的功能,系统完善度并不是个问题。骁龙653也是妥妥的支持7.0的,至于什么时候才能升级就要看360的态度了。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系统内置的多数应用可自由卸载,但唯独360卫士被归纳为系统重要组件不允许用户卸载,360卫士自然是360手机的招牌APP,但个人认为这样的捆绑体验还有待提升,并不是每个用户都是瞄着“安全”来买手机的,N系列手机主打的就是低价格高配置面向发烧友人群,给予用户在系统上更多的做主机会其实未尝不可。

值得一说的亮点有三个。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Transform,是一个常驻在屏幕右侧的快捷启动栏,反方向可拉出显示最近打开过的应用,我尝试用了一下,刻意不去调出后台菜单,点按切换以及复制粘贴文字的效率确实是更高的,小图标比卡片式后台的体积小得多,算是个优点小聪明的交互吧,但是和锤子的One Step相比还是有点大巫见小巫的,毕竟One Step是全方位提高操作效率,拖拽分享切换一步到位。360的这个Transform算是低配版One Step吧。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Fastzone,这个功能是针对6G大运存机器的,并不是多数人所理解的“清内存加速度”,而是从剩余的运存中拨一部分给你所指定的APP常驻内存,有点像PC的Ramdisk功能,实际上三星和华为也有在旗舰机上采用过类似的技术。实测放在Fastzone里面的APP,加载速度明显快了很多,特别是大型游戏以及微博淘宝这类APP,不过目前只支持最多八个应用,这个功能的作用实际上是为了弥补LPDDR 3运存性能不如LPDDR 4的不足。(骁龙653只支持LPDDR 3规格的运存)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Infinity,跟Fastzone一样是个充分利用大运存的功能,微信双开并没什么了不起的,那如果可以开10个20个呢?对这个功能的充分利用,甚至还可以做到多开游戏账号,账号之间组队打副本,由于安卓系统本身的底层限制,至今还没有一个安卓机可以独立做到后台游戏多开,账号之间互相组队的,算是突破了安卓系统的既有限制,这个功能3.15日的系统更新会推送,值得小期待一下。

系统整体而言确实很流畅,UI设计也算是赶上了入流的末班车,就是功能实在有点多,如果玩机经验不太丰富的人可能要上手适应一段时间,好在多数内置应用都可以卸载,认为没用的可以一卸了之,除了360卫士。360 OS如果想成为普通消费者都容易上手且觉得好用的系统,其实不难,参照OPPO的Color OS和vivo的Funtouch OS。但如果想成为业内公认的,和Flyme、MIUI、Smartisan OS齐名的第一梯队操作系统,还缺点辨识度和自主性的一些功能设计与UI创新。

我知道你们最关心的是硬件

对于360 N5这类性价比机型来说,硬件固然是最重要的一环,但恰恰硬件部分其实没必要花太多的笔墨去讲,因为现在能从供应商采购的硬件来来去去都是那几种,N5的核心配置就是:1080P LCD屏+6G RAM+骁龙653(只有标准版,目前没有阉割版)+1300W主摄像头(暂时查不到传感器型号)+4000mAh电池+18W QC 3.0快充。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屏幕发色很规矩,经检查也没有发现色温不均和漏光等瑕疵。

更多人关注的是骁龙653,作为骁龙652的小升级款,653只是做了一点提频处理,并且兼容了6G大运存以及可以支持双摄像头,是一枚定位中高端,极限性能仅次于骁龙821的骁龙处理器,弱点是28nm较为落后的工艺制程(不利于高频持续运行及散热)以及不支持LPDDR 4运存。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653的开核情况和652基本一致,四个大核极少会同时开启,是2+2的替换工作方式,可能是考虑到28nm制程能效比有限的缘故吧。(这方面骁龙626要更加出色)但由于Adreno 510 GPU的图形处理性能不俗,所以玩游戏的流畅度很不错。王者荣耀持续游戏20分钟,团战几乎可以保持30fps,成绩优秀。NBA 2K17这类变态游戏也可以在最高画质设置下保持流畅运行十分钟左右,之后会因为降频而发生帧率下降现象,和骁龙821旗舰的情况类似,游戏过后机身有明显温热感。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简单测试续航,最终剩余电量69%。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充电头支持QC 3.0快充,0%到100%充电总耗时93分钟。

相机组合是800W+1300W,前置居然有柔光灯,莫非配置党里头也有热爱自拍的温柔汉子?后置摄像头的传感器暂时还查不到,F 2.0光圈不配备光学防抖,不过出片风格还蛮讨喜的。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小结

现在手机厂商开发布会几乎都尽力避开配置,因为只聊配置是很尬的,6G运存大家都可以拿到,骁龙653的成本也比去年刚推出的时候低了一些,特色功能和卖点吸引更多吃瓜群众的关注才是王道,360一口气就给想出了三个洋气的功能:Transform、Fastzone、Infinity,提出活用6G大运存的想法、以及一台手机实现游戏账号多开的功能,我认为是挺有建树的。N5这款机器除了ID设计比较墨守成规之外,其余方面的表现都对得起售价了,即便买来当游戏机也是未尝不可的,这个价位可以与它一战的只有1599元的小米5了。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乐视半停摆,魅蓝红米也正在谋求除了性价比之外的另一条路,手机厂商想要健康盈利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品牌底蕴和产品积淀,360手机还很年轻,用性价比挖用户量这一招虽然已经很少人用了,但效果肯定还是会有的。手机行业的潮水就快褪去了,不知道360会不会是最后一个上岸的厂商呢?

请叫我价格屠夫——360 N5简评

推荐阅读:千百态时尚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